好事寶衣物保護噴霧評價 》衣物清新無塵蟎,生活更美好

家裡的除塵蟎問題常常被忽略,但這些微小生物對健康的影響絕不容小覷。除塵蟎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哮喘等癥狀,因此了解並采取措施對抗塵蟎是居家清潔的重要環節。本文嚴肅提醒您,認真面對這一問題,讓家人生活更健康。

家裡真的有塵蟎嗎?

很多人認為自己的家很乾淨,不會有塵蟎的存在,但真相可能讓你大吃一驚。塵蟎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都可能藏匿著,特別是在那些容易積聚灰塵的地方。下面我們來深入探討,了解塵蟎的真實情況。

塵蟎無處不在

塵蟎是肉眼難以輕易看見的微小生物,其體長大約僅有0.3毫米,非常喜歡潮濕、溫暖以及積聚灰塵的環境。無論是床墊、墊子、地毯還是沙發,這些地方都對塵蟎具備極強的吸引力。更加令人震驚的是,據研究指出,一平方米的地毯上可能藏有多達十萬隻塵蟎,它們在這些環境中繁殖、生活。這麼驚人的數量顯示出,家裡的除塵蟎問題絕非有人們簡單表面清潔所能完全解決。不論我們多麼經常清潔,塵蟎都能找到新的藏身之處。我們必須更加認真地對待塵蟎問題,選用專業工具和合適方法,才能有效地降低家中塵蟎的數量。

除塵蟎會引發健康問題

塵蟎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主要來自於它們的糞便和屍體,這些物質是一種強烈的過敏原。當這些微小顆粒飄散在空氣中,被人們吸入鼻腔、接觸皮膚或眼睛時,很容易引發各種過敏反應,如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發癢和紅腫等。對於敏感體質的人來說,這些癥狀可能更加顯著,甚至會發展成為哮喘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兒童和老年人以及過敏體質的人群,尤其容易受塵蟎影響。因此認真對待並有效解決除塵蟎問題,對於保護家庭成員,尤其是弱勢群體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如何檢測家裡是否有塵蟎

要確認家里是否有塵蟎藏匿,可以借助專業塵蟎檢測工具,這些工具能快速分析出室內塵埃中的塵蟎數量。日常生活中,定期清洗床單、被罩,使用防塵蟎床墊和枕頭套,這些措施也有助於預防塵蟎滋生。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家庭成員,定期進行塵蟎檢測和清理變得尤為重要。專業檢測工具通常操作簡便,可以通過DIY檢測套裝或請專業人士上門服務,根據檢測結果,進一步制定有效清理方案。遵循專業建議,定期更換和清洗床上用品,有效降低居家塵蟎的存在,進而保障家庭成員的健康。

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

床墊是塵蟎最容易聚集的地方之一。每天我們在床上休息、睡覺,產生的皮屑和汗液為塵蟎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那麼,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

塵蟎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

塵蟎喜歡潮濕和溫暖的環境,在這樣的條件下,它們能夠迅速繁殖並生長。而床墊正是這樣的理想場所,因為每天我們在床上睡覺所散發的汗水和體溫,為塵蟎的生長提供了完美的條件。研究顯示,每克床墊灰塵中可能含有多達上千隻塵蟎,尤其在未經常更換、清洗的床墊上,塵蟎數量可能更為驚人。床墊的纖維和厚度使得塵蟎可以輕易鑽入,躲藏其中,並迅速繁殖。這也意味著,即便表面看似乾淨,床墊內部可能已經充滿了數百萬隻活生生的塵蟎。除塵蟎的工作不可忽視,尤其需加強對床墊的清潔和保養。

如何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

若要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首先應加強日常清潔,每周使用吸塵器徹底清理床墊表面,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更能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此外,定期更換床單、枕套和被罩是必不可少的,這樣可以切斷塵蟎食品鏈,減少其滋生條件。使用防塵蟎床墊罩和枕頭套,也能有效阻止塵蟎進入內部繁殖。每年至少將床墊拿到室外陽光下曝曬一次,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助於殺死塵蟎。同時,專業清潔公司提供的深度清理服務,能深入床墊內部,摧毀塵蟎生長的環境,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使用專業除塵蟎清潔劑

除了物理清潔方法外,使用專業的除塵蟎清潔劑能顯著提升除塵效果。這些清潔劑通常包含有效成分,能滲透至床墊深層,抑制塵蟎的生長和繁殖。在使用這類清潔劑時,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操作,確保達到最佳效果。此外,定期噴灑除塵蟎劑,配合日常清潔,可對抗塵蟎的持續繁殖。市面上還有一些防塵蟎噴霧和洗滌劑,在清洗床單、被罩和枕套時使用,能進一步減少塵蟎的數量。綜合使用上述多種方法,無論是機械清理還是化學處理,都能有效應對塵蟎問題。

家中哪些地方塵蟎最多?

除了床墊,家中的很多地方都可能是塵蟎的聚集地。了解這些高風險區域,能夠幫助我們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清潔和防護,讓家中真正成為健康的避風港。下面我們來看看塵蟎最多的幾個地方。

沙發和椅子

沙發和椅子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極高的家具,由於皮膚、衣物等摩擦和接觸,其表面和縫隙間很容易積聚灰塵和皮屑,這些都是塵蟎重要的食物來源。由於沙發和椅子的大部分材質都是布藝或皮革類,更適合塵蟎藏匿和繁殖。為了防止塵蟎在這些地方生長,需要每周使用吸塵器對沙發和椅子進行徹底清理,尤其注意清理縫隙和角落。此外,建議定期清洗或更換沙發罩和椅套,並使用防螨套具。對於皮質沙發,可以使用專門的清潔劑清理。這些措施有助於減少塵蟎在沙發和椅子上的聚集,有效降低家中塵蟎數量,保障居住環境的健康。

地毯和地墊

地毯和地墊經常被人踩踏,加上其特殊的纖維結構,很容易陷入灰塵、皮屑和其他微小垃圾,這些都是塵蟎理想的食物來源。在潮濕環境中,塵蟎的數量會迅速增加。要想減少地毯和地墊上的塵蟎數量,首先要定期使用高效的吸塵器進行清潔,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可以有效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其次,每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洗,請專業清潔公司對地毯和地墊進行高溫蒸汽清洗,能有效殺死深藏其中的塵蟎。選擇防過敏材料的地毯和地墊也有助於減少塵蟎滋生。保持室內干燥、通風良好,也是防螨的有效方法之一。

空調和通風系統

空調和通風系統是現代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們也可能是塵蟎滋生的溫床。空調過濾網和通風管道中的灰塵和污垢,為塵蟎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當空調運行時,這些塵蟎會被帶入房間,隨著空氣擴散到各個角落,增加室內塵蟎數量。特別是夏季,空調長時間運行,使得環境變得乾燥,塵蟎的糞便和屍體更易隨空氣飄散,引發過敏癥狀。因此,定期清洗空調和通風系統的過濾網及內部管道至關重要。建議每隔三個月對空調過濾網進行一次徹底清洗,並每年邀請專業人員對整套系統進行檢修和清潔,以確保空調系統乾淨有效,從而降低室內塵蟎濃度,提升生活品質。

塵蟎問題常常成為家庭健康的隱憂,特別是對於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來說。了解塵蟎的危害以及防治方法至關重要。

塵蟎為什麼會引起過敏?

塵蟎是微小的生物,它們的排泄物和屍體碎片都是過敏原的重要來源。這些微小顆粒能夠懸浮在空氣中,通過呼吸進入人體,進而引起過敏反應。許多家庭即使經常進行清潔,仍然受塵蟎困擾。

塵蟎的生物特性

塵蟎屬於蛛形綱蟎蟲亞綱,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並以人類和動物的皮屑為食。塵蟎的體型極其微小,肉眼難以察覺,但其繁殖能力極強。一只雌性塵蟎在一生中可以產下數百枚卵,隨後幼蟎迅速成長。了解其生物特性,有助於進行有效的除塵蟎對策。

過敏反應的機制

塵蟎過敏源於其排泄物和屍體中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觸發人體的免疫反應。當過敏原進入呼吸道或接觸皮膚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和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導致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癢等過敏癥狀。這些過敏反應對小孩特別嚴重,因此了解過敏機制有助於防治過敏發生。

預防過敏的方法

預防塵蟎過敏需綜合採取一些措施,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控制室內濕度及使用防塵蟎床單等。定期清洗和更換床上用品、使用除塵蟎吸塵器清潔地毯和沙發,也是有效預防措施。預防塵蟎過敏需要家庭成員的共同努力,這樣才能有效監控並減少過敏癥狀。

已經盡力維持居家整潔,為什麼小孩還是過敏?

即使家庭清潔工作已經做得十分徹底,塵蟎仍然可能無處不在,繼續影響家人的健康。這是因為塵蟎的繁殖和生存能力很強,它們通常藏在我們難以清潔到的角落和物體中,需要更為精細的防治措施。

隱藏在無縫的地方

塵蟎喜歡躲藏在困難清潔的地方,如床墊縫隙、沙發縫隙以及地毯底部等。這些地方往往因清潔的不完全,成為塵蟎的滋生地。要徹底清理這些部位,建議使用具有高效過濾系統的專業除塵蟎吸塵器,並且要定期進行深度清潔。除了機械清潔,還可考慮使用專業的化學除塵蟎藥劑。

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問題

一些家庭在清潔時大量使用化學清潔劑,企圖利用這些產品殺死塵蟎。然而,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不僅有可能威脅到家庭成員的健康,更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除塵蟎效果。建議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天然清潔劑,並搭配物理手段進行綜合防治,這樣才能達到維持健康環境的目的。

忽略了室內濕度控制

塵蟎繁殖需要一定的濕度環境,過高的室內濕度會促進塵蟎的增長。保持適當的室內濕度(40-50%左右),使用除濕機或空調來控制環境濕度,是抑制塵蟎繁殖的重要方式。此外,定期通風換氣,也有助於減少塵蟎的滋生。濕度控制和有效的通風,是維持居家清潔及護理家庭健康的關鍵。

好事寶衣物保護噴霧評價 》衣物清新無塵蟎,生活更美好

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保持衣物和家居織品的潔淨,遠離塵蟎困擾,是每個家庭的必須。好事寶的「衣物織品驅蟎噴霧」為您提供了一個安全、高效的解決方案,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

獨家配方,權威認證

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採用FSF授權的獨家配方,並獲得ECARF歐盟低敏認證。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使用,無需擔心過敏反應,特別適合敏感肌膚人士。

天然驅蟎成分

本產品含有美國核可的天然檸檬油PMD成分,能夠有效驅蟎。這種天然驅蟎成分安全無毒,不含農藥、殺蟲劑、香茅或樟腦等刺激化學物質,確保對人體無害,對環境友好。

廣泛適用

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適用於衣物、寢具、玩偶、織品、地毯等多種家居織品。只需簡單一噴,即可提供長效的驅蟎保護,讓您的家居環境更加健康清新。

高效除蟎

經實驗證明,這款驅蟎噴霧能夠達到92.8%的驅蟎除菌效果,有效防止塵蟎滋生,減少過敏源,保護您的健康。

選擇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為您的家庭提供全方位的防護,讓家居環境更潔淨、更安全,讓您和家人遠離塵蟎困擾,享受舒適健康的生活。

官方連結介紹:https://www.elitebeautyglobal.com/housegood-spray03

 

好事寶衣物除蟎好用嗎?您是否曾為塵蟎問題煩惱不已?好事寶為您提供完美解決方案——衣物織品驅蟎噴霧,讓您的衣物和織品徹底告別塵蟎困擾,從此享受健康無憂的生活環境。

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採用天然植萃成分,經多次科學驗證,能有效驅除和抑制塵蟎,減少過敏源。其配方溫和無刺激,對肌膚友好,特別適合有小孩、寵物和過敏體質的家庭使用。只需輕鬆一噴,便能在您的衣物、床單、枕頭和其他織品上形成一道強效防護屏障,長效持久保護您的家人免受塵蟎侵擾。

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不僅能驅蟎,還具有優異的抗菌效果,能夠有效清除織品上的異味和細菌,讓您的衣物時刻保持清新宜人。這款產品無添加任何有害化學物質,使用安全無憂,讓您和您的家人能安心享受每一天的舒適生活。

現在就行動吧!選擇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為您的家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護。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驅蟎產品。使用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讓塵蟎無處藏身,還您一個潔淨、健康的家居環境。

不要讓塵蟎繼續侵擾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購買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讓我們一起告別塵蟎困擾,迎接更健康、更舒適的每一天!選擇好事寶,選擇安心無憂的家居生活!

最近煩瑣的事太多、讓我感覺理智有點被感情架空。 有些人是不可碰、更不可去可憐她、否則傷心的是你自己。十八歲成人禮上爸爸就點化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心地過于善良、還是他們過于狡猾、無意中我被感動了。這份感動讓我不考慮代價的幫助她、是不是很傻?但人生如果沒有幾次犯傻又怎會贏得完美呢?我的個性注定是不計代價的那種人。 夜沉沉的我卻沒有睡意,想這一類讓自己傷心的人和事、何必呢?就算是為了修行也勘稱完美了! 所謂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真的服了、是啊!我不是天使、沒有必要為拯救人類而犧牲自己美麗的羽毛…… 這個群體很糟糕、貧窮讓他們學得不可理喻、他們學著城里人少有的精靈古怪、卻用最古老的土辦法傷害曾經幫助她的人。這種行為是不是有點過?人生在事三種品德、跪天、跪地、跪父母。無論對方怎么惹怒了你、也沒有理由讓人家給你跪下磕頭啊!可惡的行為、惡毒的想法、寫的不是一個善良的故事、我為你擔心…… 天亮了、內心那凄凄的一段段畫面讓我收藏在記憶里……有些事情、不必太在意、即使有點過…… >>>更多美文:隨筆

甜甜的戀愛文案短句 一、我的喜歡就像是風吹過大海的聲音,如果你愿意聽,每一句都是我愛你。 二、錯過了青梅竹馬,避開了情竇初開,到如今人生的意義,就只剩下和你兩鬢斑白。 三、說晚安有什么用,夢里夢外,思念成災,一想到你,翻江倒海。 四、你喜歡我,因為我是個不錯的人,但我愛你,哪怕你是個錯的人。 五、我一點都不遺憾沒有在最好的時光遇見你,因為遇見你之后最好的時光才開始。 六、跟我走吧,忐忑給你,情書給你,不眠的夜給你。四月的清晨給你,八月的夜空給你。雪糕的第一口給你,海底撈最后一顆魚丸給你。手給你,懷抱給你,等待給你。以及無數相思的夜里寫出未寄的話語,對未來的無線規劃和人生,全都給你。 七、最近體重上升了,絕對沒有偷吃,只是把你偷偷放在了心里。 八、我看過春風十里,見過夏至未至,試過秋光瀲滟,愛過冬日暖陽,全都抵不過你一句,我想見你。 九、不管是晴天、陰天、雨天,能見到你的一天,就是晴朗的一天;不管是昨天、今天、明天,能和你在一起的一天,就是美好的一天。 十、世界這么大,而我真正想落腳的地方,是你的身旁。 十一、我在人山人海之中做不了你的大英雄,希望能做一把你的大雨傘,為你擋風遮雨。 十二、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邊看螞蟻,看蝴蝶戀愛,看蜘蛛結網,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你甜甜地睡覺。 十三、在這個世上,唯一能讓我低下頭的理由,是吻你。 十四、人生只有兩次幸運就好,一次遇見你,一次走到底,愛不會缺席但會姍姍來遲,晚點遇見你,余生都是你。 十五、世間本無沙漠,我每想你一次,上帝就落下一粒沙,從此便有了撒哈拉!這世界本來沒有海,只因為我每想你一次,上帝就掉下一滴眼淚,于是就有了太平洋。 十六、我就這一輩子,只有跟你在一起,才不算是浪費。 十七、給我無數個的白天或夜晚我都嫌太少,因為和你在一起我總覺得看透這個世界很難,它永遠不會有盡頭。 十八、你有多好,我說不出來;我有多想你,我也說不出來。我只知道,愛你,輪回輾轉,即使千年,無怨;相守紅塵,哪怕一生,不悔。 十九、如果全世界都對你惡意相加,我就對你說上一世情話。 二十、我想養個寵物,不想養貓,不想養狗,只想養你,畢竟養豬可以發家致富。 情人節甜甜的情話文案 一、突然有了一種,除了你誰都不想要的執著。 二、你的聲音最好聽,你身上的味道最好聞,你笑起來的樣子最好看,我喜歡的樣子你都有,你問我多喜歡你我說不出來,但我心里明白,和你在一起的時候從來沒有羨慕過任何人。 三、有了你,我什么都不缺,心再野,也懂得拒絕。 四、夢想的生活有一百種,每一種里面都有你。 五、我本是個散漫的人,遇見你之后,四季變得浪漫,睡夢變得輕快,生活有了溫柔的堅持。 六、我真的十分喜歡你,嘴上一分,眼里兩分,心里七分。 七、牽你的手,朝朝暮暮,牽你的手,等待明天,牽你的手,走過今生,牽你的手,生生世世。 八、幻想和你一起生活,溫柔有趣,不必太激烈;三餐四季,不必太匆忙;畢竟我有一生的時間要和你浪費。 九、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里的寶。 十、愛你,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朝朝暮暮,無數次日起日落,目光所及之處,腦海里全是你。 十一、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都要去接你。 十二、我喜歡你,何止狼子野心,是賊心不死。 十三、我愛你,不光因為你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的樣子。 十四、貓喜歡魚是本能,魚依戀水也是本能,就像,我喜歡你也是本能。 十五、其實我沒有拖延癥,快遞一拿到我就會拆,鬧鐘一響我就會按,零食一開我就會吃,你一出現我就會笑。 十六、如果不能牽著你的手,與你相守余生,我寧愿選擇一人孤老。沒有你的世界,早已不完整。 十七、我這個人挺害羞的,不信你親我一下,我害羞給你看。 十八、愛情是只筆,我愿與你共寫幸福,愛戀是地圖,我愿與你尋覓甜蜜,情意是美酒,我愿與你共飲快樂;我愛你到永遠,一生一世永不分! 十九、當天空灑落玫瑰花瓣,當愛情延伸到紅地毯,當煙花映紅你的笑臉,當愛與愛相遇不再分開,我會好好珍惜你,愛你一輩子不變。 二十、我的世界很大,裝得下萬馬千軍,我的世界又很小,所見之處只有你。 甜甜蜜蜜的撩人情話文案短句 一、你是我想跟全世界炫耀,卻又舍不得跟任何人分享的人。 二、遇見你是多小的概率我沒興趣知道,我只想把失去你的概率變為零。 三、別人再好,與我無關,你再不好,我都喜歡。 四、故事很長,我長話短說,我喜歡你,很久了。 五、最動人的情話不是我愛你,而是我恍惚聽到天氣預報說今天有你。 六、我的缺點很多,但只有一點讓我無法釋懷,不是別的,就是缺點你。 七、你站的方向,吹過來的風都是暖的。 八、不想去到永遠那么遠,只想呆在你附近這么近。 九、喜歡你不是三分鐘熱度,是蓄謀已久后的,深思熟慮。 十、怪我的眼睛藏不住心事,一提到你的名字,就溫柔泛濫。 十一、一眼見你,萬物不及。在下不才,心胸狹隘,只能裝下你一人。 十二、我想換個舒服的睡眠姿勢,換來換去卻發現最舒服的姿勢就是擁著你入睡。 十三、人間本不該令我這么欣喜的,但是你來了。所有的情話只對你講,所有的溫柔只給你一個人。 十四、我知道遇見你不容易,錯過了會很可惜,我不希望余生都是回憶,我想余生每天都有你。 十五、日子甜甜的,像清晨的檸檬水,像冬日的太陽,像夢里的大海,像第一次遇見你。 十六、人只要嘗到甜頭,就會變得貪心,就像你已經給了我一個微笑,我卻還想要擁抱。 十七、當你一貧如洗,我是你最后一件行李。 十八、等見面的時候,記得抱我,然后揉揉我的腦袋,告訴我,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十九、認識你之前,我一直覺得單身真好。認識你之后,我每天都在祈禱有情人終成眷屬。 二十、我建議你喜歡我啦,現在天氣那么冷,而我是那么溫暖、那么溫柔。 >>>更多美文:戀愛文案

大一,習慣走過 文/楚嫣然一笑 人越成長,越容易習慣!——孟非 都說時間如隙,眨眼間,從大一開學小鮮肉到如今的大二師姐,日子真的越過越少,越過越快。前段時間,有師妹問我,大一到大二的感覺是怎樣的,我沉默,只說了兩個字“習慣。” 是的,漸漸的習慣,慢慢的麻木,悠悠的中毒,從大一到大二,中了安逸的毒。 大一剛接觸大學,對未來抱著無數的憧憬和抱負,想象著自己在大學中叱咤風云、鍛煉能力、策劃人生,憧憬著自己在未來一展才華、脫穎而出,或者幻想著自己在學校中簡單學習,邂逅美女帥哥,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一切的希望,一切的向往,一切的渴望,或許是一切大一學生剛剛開始的憧憬。 或許慢慢地,在大學生活的安逸輕松下,沒有高中考試的壓力,沒有家長老師的具體期待,我們放開了曾經的雄心壯志,只剩下安逸;或許,大學中突如其來的社團活動,沒有以前的單調學習,沒有以前的三點一線,我們放開了勵志奮斗,留下了豐富;或許,大學學習時間的充裕讓人猝不及防,沒有高三的緊張壓迫,沒有學習的規定鐐銬,我們放開了規劃人生,取下了輕松…… 有時候感概,那句話什么著什么著就習慣了真的是真理,大一,玩著玩著就習慣了。當時間從我們看視頻的鍵盤間走過,我們不在意,當時間從我們玩聚會的酒杯旁溜過,我們沒感覺,當時間從我們逛街的人行道上走過,我們沒注意,或許,大一,就是這么過的,或許可以說,就是這么頹廢的。 現在,站在大二的時間軸上,真的好想給大一的安逸自己扇幾個響亮的耳光,并狠狠罵一頓,“說好的努力奮斗呢?說好的規劃時間呢?說好的掌握未來呢?就這么安逸,這么頹廢,對得起曾經在校門前的信誓旦旦嗎?……”好想說好多,但是沒有用,或許就算說了也不一定做得到,道理誰都懂,只是一般人都會屈服于大學生活的豐富,在漸漸的安逸中磨平了我們的暫漏鋒芒,我們總是會習慣。 七堇年說:“人生如路,需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風景來。”無數的大一同學們會在生活節奏急轉的大學學習中松懈下來,大一,很多時候會是一個大學真真成功的第一步,邁出去了,未來四年,你的奮斗,會是習慣,邁不出去,以后生活,你的頹廢,也會是習慣,需要你用更多時間和精力去改變的艱難阻礙。 不知不覺說了一大堆廢話,但是,如今大二的我只想跟大一的師弟師妹們說一句:“大一,不要松懈,不要安逸,記得我們曾經的豪言壯語,去實現它,不要讓輕松成為我們的習慣。” 當閱讀已成習慣 文/程中學 當閱讀已成一種習慣,是種愉悅的精神享受。閱讀讓求知的人從中獲知,讓無知的人變得有知。對我而言,閱讀,是點亮我生命的那盞燈。 記憶中,從什么時候養成閱讀習慣的,還真說不清楚。小時候,父親是最早教我寫自己名字的人。會寫自己的名字后,我自然也認得了關于我名字的那三個字。從此,“對號入座”就成了我的“閱讀”習慣。不管在什么場合,只要看到有關我名字的字,我都格外高興,拍著小手高興地對大人說:“瞧,那個字我也認得……”有時會是一塊招牌,有時會是一道商標,有時會是一頁畫報,有時,是從大人看的那些厚厚的書上……那書上的字真多,可我就只認得三個字,這使我無比懊惱,于是一心盼著自己快快長大,也想像大人那樣認更多的字,讀很多的書。 上幼兒園了,老師教我們一些很簡單的字,我又會讀又會寫,學得很快。從此,在生活中、在書上找我認得的字成了一種習慣。后來,我上了小學,學會了拼音和查字典,即使不認得的字也難不倒我了。慢慢地,我從簡單的認字,學會了讀書。 我真正學會讀書,就是我可以學著同村高年級的大孩子,坐在院壩里,或站在門前的田埂上,沐浴著晨光放聲朗讀,一口氣把一篇課文完整地讀完,再朗聲背誦出來。那時的讀物,大多都是我們所學的課本。每背會一篇課文,內心都有種成就感和自豪感。慢慢地,課本上的文章已滿足不了我的讀書需求,我便將視線移到課外,尋找我的“精神”糧食。 課外書來之不易。在物資貧乏的年月,父母沒有多余的錢為我買書,我就向有書的同學們借。借書不易,所以每次讀書,我都格外仔細、認真!這就是我從單純的認字讀書到用心閱讀的轉變。“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沉浸在書的世界中,暢游在知識的海洋里,使我感受到智慧的光澤,猶如攀登高山一樣,經過艱辛的長途跋涉,眼前瞬間呈現出仿佛九疊畫屏般的開闊視野。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讀和買書成為我生活里變得和吃飯穿衣一樣平常。閑暇之余,手捧一本喜愛的散文,它可以隨時帶你走進風景秀麗的田園風光,或感受異域風情,或欣賞春花秋月,無論遠古還是未來,都仿佛是身臨其境;閱讀勵志之作,從中吸取足夠的堅強與毅力,也可以把自己培養成一位生活中的強者,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體會幾首好詩,品幾闋宋詞,將心靈融入古人的世界,把酒言歡,對月高歌,于悲喜憂愁間,感受中國古典文化的精妙,更能讓人心曠神怡。 閱讀,讓我獲得了知識這筆豐厚的財富。它使我的 父親的習慣 文/wonderwingliu 父親是文革后的大學生,雖然只是電大畢業,但對于他們這種被紅色潮流推攘著上山下鄉沒有正經讀過幾天書的一代人來說已經很不容易了,可能就是這少有的讀書人氣質,讓他在我兒時記憶里總是和周遭的人不一樣。 父親是極愛干凈的人。小時候我家住在一個筒子樓里,一層樓公用一個衛生間和一個自來水間,每戶人家住一個房間,有點像大學宿舍。房子是單位分配的,自然一層樓里住的都是同一單位的人, 平時開門關門都打招呼,十分熟絡。我們這些半大小孩到了放學時間就滿樓道穿,最愛玩的就是躲迷藏,因為我們可以隨便穿進任何一戶人家躲起來,也絕不會被鄰居阿姨趕走,因為她們的娃可能此時正躲在樓道里不知那家的門背后。也就是這種游戲讓我發現整整一層樓 10多戶人家中我家的地板是最干凈的。那個時代還沒有什么木地板,大理石地板之說,所有的房子統一的水泥地。 水泥地有個特點無論怎么打掃總是有種灰蒙蒙不干凈的感覺。記憶中父親特別喜歡掃地拖地, 長年累月之下我家的水泥地面居然被磨出了鏡面效果,能照出人影來,這是樓里絕無僅有的。而且我家每個周末是掃除日,父親總教我用抹布把每件家具擦了又擦連板凳腿都不放過。那時樓里的叔叔阿姨都說這是讀書人的習慣,夸我母親找了個好老公。可母親總是不以為然,因為這個筒子樓的房子是母親單位分配的, 父親雖然工齡長可在單位一直分不到房子,這讓母親總是抱怨。 父親還是筒子樓里廚神級人物。那時各家是沒有廚房的,做飯就在樓道里,張家吃啥。李家喝啥,樓道里做個深呼吸就能知道。父親很會做小菜,他一掌勺,樓道里各家的阿姨都會圍到我家灶臺旁邊看看父親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他老說做飯是個簡單愉快的事,因為這可以讓你清空大腦全身心的投入。可我就是笨,在家的日子從來就學不會,連菜都摘不好。 我在離開家之前一直是父親的失敗品, 以他的說法我是好吃懶作光貪耍之徒, 滿身的缺點簡直出去就是給他老人家丟人。那時的我最討厭的事就是收拾房間還有就是洗碗。在我決定離開家出去獨立的時候父親斷言我不出半年自己就乖乖回家了,而且一定是蓬頭垢面的。 可我這一離開已快二十年了,我沒有如父親預言的那樣蓬頭垢面的回去。離開家后我變的越來越像父親。和別人合租房子我無法忍受室友的不整潔,我希望每樣東西放在該在的地方,我也不能習慣房間里面堆放太多無用的東西,于是我開始不停的扔,在我的概念里只要長時間不用的一定屬于垃圾得扔掉或賣掉。 窗明幾凈是一種生活態度。這習慣似乎沒有刻意培養自然存在于我的體內。到了該迸發的時便不知不覺從指尖流淌出來了。記得父親第一來上海看我走進我的家時吃驚不小, 懶丫頭不見了。 至于我的烹飪技巧,我實在無法讓廚神級的父親滿意,刀工火候樣樣不行。不過我在心煩意躁之時都會選擇自己下廚,買一堆菜把自己關在廚房里有條不紊的摘菜,洗菜,炒菜。然后一家人慢慢品嘗。在這個過程里所有與手上活無關的事我都不會想,只關注正在做的事。這樣讓我放松。我不知道為什么會這樣可能父親的習慣早已在我出生時隨血液流入我體內,慢慢的生根發芽。 慢慢的父親的習慣變成了我的習慣。 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文/宋文娟 宋代的皇帝趙恒在《勸學》詩中寫到:書中自有千鐘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說到了讀書的諸多好處;也有言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高爾基曾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很多關于讀書的格言我們耳熟能詳,現實中學識淵博的學者名人總會讓我們心生崇拜和敬仰,因為他們身上閃耀著的智慧光芒令人折服。顯而易見,讀書能增長知識,有益身心。就拿我們而言,從小到大因為有書的“涵養”,才讓我們成長為身心豐盈的人,越來越完美的人,更快適應社會的人。 “蘇秦握錐刺骨,孫康映雪夜讀,車輒熒囊照書……”,小時候我們就看過聽過很多勤奮讀書的故事,那個時候的物質條件遠遠不如現在,沒有電視、電腦林林總總的電子媒體,卻擁有著別樣的快樂和充實:記憶中那些陪伴我們的丟沙包、跳皮筋、踢毽子等經典游戲,還有那種有插圖有文字的小人書,買的時候極少,多半是看到別人的好書就眼饞,生生等著別人一睹為快后,才厚著臉皮借來輪流看,因為缺乏,所以珍視,就連上廁所的時候都要“帶著看”,那些故事、人物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上小學、中學、高中,課業、成績、升學。在應試教育的大背景下,無論是在家里,還是在學校,家長和老師都會向我們灌輸這樣一種思想:“只有好好學習,將來才能考上大學,才能走出去,找份好工作,擺脫父輩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所以,求學后的我們為了生活得更好,日日以書為友,埋頭于各種規定的課本,沉浸于各科的題海大戰,那時的我們真的很努力學習,可謂“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圣賢書”。甚至真正上大學后,我們依然“挑燈夜讀”,不過可以隨心所欲自由地選擇,看小說、雜志、報紙,那些個初高中被看作“不務正業”的書。有時候為了搶到自己喜歡的書,還會提前趕到圖書閱覽室等著開門…… 可是現在呢?走上工作崗位后,還有多少人能有上學時的那股沖勁?現在的我們每天仍舊過了半夜才睡覺,只是大多數人并不是在看書、學習,而是看電視、看電影、玩游戲、玩手機。“業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毀于隨。”有時也會問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難道就這樣虛度了,以后真的不會后悔么?突然就想起了這么一句話:少時不知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 再看我們的周圍:宣傳文化中心三樓,便是市里的圖書館。但是,在這里工作近四個年頭里,我幾乎沒怎么看見過前來讀書的人,甚至在自己工作的頭兩年里,根本不知樓里還有這么個“場所”。走進閱覽室里,沒有讀者的圖書館,長期“保持”著一副安靜冷清的樣子。一度以為,是因為各種手續很麻煩,所以“搞得”大家都不愿來,但事實是:圖書館實行開架借書,借閱手續也簡單,只需要辦一個借書證,就可以免費借閱圖書,除圖書館工作人員政治或業務學習外,全天候開放。可是即便如此,作為既有精力又有了一定財力的我們,還是很少光顧,與書是那么近,可又那么遠。各種便利的閱讀條件與環境,各種好書如云,又有多少人愿意靜心讀書?我們又讀過幾本呢? 快節奏的生活,浮躁的人心,工作生活的壓力,社會的現實面前,我們給自己很多理由,翻書的時候少之又少,也變得越來越“功利”,在書店里最暢銷的永遠是各種學習用的輔導教材、各類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趕考資料,其他的都漸漸成了“陪襯”,成了“稍帶”。一次去書店“探訪”,發現一個家長領著一名小學生在買書,三本書里最上面的一本竟然是《湯姆叔叔的小屋》,我內心不禁有些小小驚訝,這樣繁重的課業下還有如此“開明”的家長,誰知他們告訴我這些都是老師要求的必讀名著。那么,如果沒有要求,沒有規定,又有多少家長們、孩子們會自愿買“課外書”? 當然,我們身邊也不乏那些愛看書,把讀書當作快樂的幸福“書蟲”。朋友的愛人是名語文老師,也是個很喜歡買書、看書的主。在書店、淘寶網、當當網每次買書都要花好幾百塊錢,一年幾次好幾千就沒了,同事表示很不能理解,現在網絡這么發達,想看什么書網上一搜全出來,又方便還快捷,干嘛非要買書看,花那么多錢,真是讓人心疼。但是他愛人說,那書只有捧在手里看才有味,和看著冷冰冰的屏幕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他還有一套自己感染教育孩子多讀書的“招數”,就是家里到處擺的都是書,亂七八糟的還不讓人收拾,說要給孩子打造書香氛圍,在孩子無聊的時候,手邊的書也許就無意間被拿起了,時間長了自然而然就會養成讀書的好習慣。雖然我們不能盡數認同這種“理論”,但是這種精神和態度卻值得學習和傳揚。 而現在的“書香為伴、文化過節”,將閱讀作為充實內心、自我充電、自我調節的好方式;各地舉辦的主題讀書節、讀書會、讀書月、讀書交流活動等,正以各種方式喚醒著全民閱讀的意識和閱讀的熱情,在積極參與中認識體味到閱讀的樂趣。甚至近年來各種文化類節目的熱播,諸如《一戰到底》、《中華好詩詞》、《漢字英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這種兼具娛樂性與知識性的節目受到各個年齡段、各行各業人士的喜歡、參與和追捧,掀起了社會文化的新風尚。我們記住了各式各樣的題型,也曾躍躍欲試,但我們更記住的是那些選手們的睿智、淵博、見多識廣,他們讓多少人在自嘆弗如中重燃起對文化知識的渴求,對學習的熱情。 普希金說過,書籍是我們的精神食糧;科洛廖夫說過,人離開了書,如同離開空氣一樣不能生活;雨果也說過,書籍是改造人類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是這種養料。那么,具體到每個人,不僅要有物質生活,更要有精神生活,追求一種精神上的需求。而讀書則是精神生活的一種方式,會讓我們的精神生活豐富起來。而我要說,讀書會讓我們脫離“貧瘠”,變得有內涵,也更自信。 所以,愛上讀書,純粹的讀書,有選擇性地讀書,無關名利、完全發自內心。它就像精神食糧,為我們生命所需。吃飯可以強健我們的身體,讀書則可以強大我們的精神。一個人要成長為身心健康的人,就需要不斷的讀書、學習,增長知識,完善自己,一個民族亦是如此。很難想象,一個不愛讀書的民族如何擁有智慧、文明和偉大?因此,我們應該把讀書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將其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熱愛讀書,把讀書作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成為像吃飯那樣每天必須要進行的動作。 >>>更多美文:好文章

RT1158RY18FEFE


好事寶衣物噴霧評價
好事寶織品護理dcard 》驅蟎神器,健康無憂好事寶織品保護噴霧評價 》衣物無塵蟎,天然更清新好事寶織品抑蟎有效嗎? 》告別塵蟎困擾,享受清新衣物

arrow
arrow

    生活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